雖然還有一個禮拜才開學,但已經開始有了煩悶與空虛的感覺,希望可以重新有鬥志來善用時間,但可能更重要的是要重新與神連結,走在上帝的命定當中。

《細雪》這本小說花蠻長時間才看完的,現在想起來都還可以感覺到因為長時間窩在被窩裡看書而屁股發麻的感覺,這本書在描述二次大戰時期,蒔岡家四個女兒的生活,感覺就像在看一部很生活化的日劇,更了解那時候日本的風土民情,每個角色也都描寫得很鮮活。

貫穿整本小說的軸線應該就是雪子的相親,看這本書才知道原來相親還有那麼多講究的事與細節,不過結尾倒是蠻讓我意外的,相了那麼多次親,終於覓到了良緣,但當事人卻沒有絲毫喜悅的心情,那從頭到尾那麼忙忙碌碌是在做什麼呢,可能是那時候的女性,似乎也只有出嫁這條路才被視為正當,那現今呢,似乎還是隱隱有那麼一點氛圍,但已減輕不少,之前在彥君的推薦下看了《Lean in》這本書,讓我看到女性在現代社會仍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以及若拋開這些框架能達到的可能性,給了我不少啟發。

這本書最令我感動的是在他們的相處中對彼此的愛與體貼,做事說話總是很顧念對方的感受,不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會考量時機、環境、對方現在的狀態、用什麼方式表達等等,也會有一些貼心的舉動給予彼此支持鼓勵,發現自己在做人方面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希望漸漸地能不再那麼自我中心,多為別人著想,若不能給別人正面能量,至少不帶給別人負面情緒與麻煩,希望自己有天能成為周遭人的祝福。

四個姊妹當中,我覺得我的個性最像妙子,很有主見、想獨立、不怕冒險與嘗試、做決定時也比較自我中心、不想委屈自己,不過在閱讀這本小說的過程中,我也在反省自己,還是必須謙卑些地聆聽長輩們的話,雖然時代不同,但他們也是為我好才說這些,或許真有道理與智慧在裡面,在想事情做決定時也要多為別人考量,否則會傷害許多愛我的人吧。在這四個姐妹中,我覺得最幸福的是幸子,因為她有一個很體諒包容理解她的丈夫,而幸子對她的丈夫也很感激與貼心,加上幸子善於與人相處,因此也有許多好友的支持,她自始至終對他妹妹的愛也是很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