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讓我感覺到國際的視野真的很重要,尤其在台灣這個相對封閉自滿的國家中,如同楊照的女兒其叡決定到德國讀書的理由:「在台灣得到愈多肯定,她愈是好奇,也愈是擔心:自己手上、身上這些能力,如果離開了台灣,有辦法可以再更廣大、大到幾乎看不到邊的國際音樂大海中,讓她有信心、有把握地存活下來嗎?還是弄了半天,自己真正擁有的,不過就是井底之蛙在井底產生的自我良好感受而已?」理解外國的教育方式,也能幫助我們在學習或教育的瓶頸中找到啟發,例如在數學教育上,他們考試要寫的,不只是你求得的答案,而是你對這個數學問題的「意見」,你怎麼看、怎麼分析,決定用什麼方式處理,至於計算部分則交給計算機,這樣培養出來的正是數學推理邏輯的能力,台灣的學生雖然很會解題很會算,但對數學真正的原理概念可能很模糊,其他課目亦然,強調的常是熟練度、記憶,卻沒有真正帶出這個科目的精髓、讓人享受的地方,所以才會常常讓學生有學這個東西只是考試用的無奈,但可能因為教導我們的老師從小也是這樣被教上來的,自己也從未體會過這些學問真正的樂趣,所以也沒有熱情足以感染學生吧,想起劉安婷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幸福的老師才能交出幸福的學生」,這就是為何我蠻想去國外求學的原因,若我自己親自體會過國外進步的教育方式,當我教導學生時,應該也能帶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吧。

大三上後半學期,我對未來的生涯規劃有了一番規劃與變動,從想去美國讀書、再修一個國內的學士、旁聽到寒假返家時,與母親的閒聊中談到父親願意支持我去外國讀教育,大致覺得蠻棒的,感謝上帝一路帶領還有許多朋友陪我討論,目前大致規劃應該是牙醫畢業後,邊工作邊在台大旁聽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哲學系、社會學系、外文系、森林系都蠻有興趣的),說不定也可修個台灣的教育學程,然後申請國外教育Program。現階段就是致力於提升自己的牙醫專業,對自己也對病患負責,希望能做到游刃有餘的水準,是有收穫、自信也有成就感的,去日本修個專科也不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