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大致是在講八軒為了逃避升學和從家人來的壓力,進入了蝦夷高農,在其中有了許多全新的體驗,也思考了一些事情。

超羨慕這個高中的馬術社的,我也好想學騎馬啊~

這部動畫中很多幕都讓我蠻感動的,八軒在這群人當中雖然算是個異類,但因為他非常認真地面對自己,也很關心同學,因此交到了一群好朋友。

或許我真的該認真面對我到底來到北醫牙醫系做什麼?我為何會在此?那我在這裡能做些什麼呢?是我自己選擇來到這,也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其中也有談到「夢想」,八軒一直很羨幕有夢想的人,我大概也可以算是有夢想的人,但是卻好像沒有全力以赴地去面對它,覺得該振作一點。

至於八軒跟御影之間,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他們還是很認真地過自己的生活,並不會把注意力或什麼的太放在對方身上,其實本來也就應該這樣,恩!

〈03〉

「醫生,想要成為獸醫必須具備什麼呢?」
「恩?這個嘛...學費、學歷都不可缺,也需要體力,另外是我個人認為的,受否敢痛下殺手,尤其是醫治經濟動物的家畜獸醫,常常被迫選擇是否要放棄一條生命,擁有著成為獸醫的夢想,進入農業大學,在被強迫選擇時,『果然還是不行』這樣地說的人是有的喔,但是另一方面,說著『不想殺牠』、『不想讓牠被殺』,因為有如此溫柔的人在努力著,才救了許多的生命喔!無論任何事,在懷抱的夢想的同時,就等於有對抗現實的覺悟了。」

〈04〉

「是個好人呢!」
「就是呢!八軒是那種幫助別人害自己吃虧型的人吧」
「或許是吧!不過阿,不論是吃虧還是甚麼的,好人身邊會聚集起人群呢!」

「國中時代的八軒,似乎被『必須要做些什麼事』束縛著,所以完全忘記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06〉

「這個人都擁有夢想,閃閃發亮的樣子,氣死我了!」
「你幹嘛惱羞成怒啊?」
「在棒球和農家這兩方面都有夢想,也太貪心了吧!這渾蛋!」

「今天一整天做了什麼?我是為了什麼在這裡的?『你是因為輸了才來這裡的啊,真無聊』都逃到這裡來了,還要繼續逃避啊?不要!」

「我到國中為止,如果成績不好,就沒有我的居深之處,今天我也是完全沒有成為妳家的勞動力,所以當知道比起工作的事,你們反而先為我沒事而感到高興時,真的很吃驚...」

〈07〉

「母親不會在身邊,而且還是註定要成為食用肉的命運,可是卻還是一副無知清澈的眼神,就帶著那清澈的眼神,好好活完這一生吧!『牛丼』!」

「即使取了名字,家畜卻還是要被殺,卻排斥寵物被殺,這差別是在哪裡啊?感情嗎?」
「不,我們對家畜也是很有感情的噢!就算是養豬,我們有自信絕對比八軒同學更有感情。」
「雖說是這樣,卻輕易地吃掉呢!」
「那是當然的,因為投注的是『要生長的好吃喔』的感情嘛。身處的立場不同,人所投注的愛就不同,愛有很多種形式喔!」

「為什麼你要為別人的事那麼拼命呢?」
「總覺得,很討厭啊!因為妳有夢想對吧!我國中時沒有目標也沒有夢想,對於有夢想而閃閃發亮的人,老實說覺得很羨慕,可是那些為了實現夢想而辛苦奮鬥的人,要是那樣的人沒辦法實現夢想,總覺得很討厭啊!而且,御影在騎馬的時候很認真很帥氣,我就是看到那樣,才想加入馬術社,那個……該怎麼說呢?」
「八軒同學啊,明明自己就有很多事情要忙,卻還是會去煩惱別人的事,真是個好人呢。」
「什麼啊?是說我是吃虧型的嗎?」
「不是喔,雖然很不安,卻還是會因為重視大家而關心別人,這一點很像馬呢。」

「會仔細地觀察人類表示牠們很膽小,因為是草食動物,基本上很重視群聚,膽小、纖細、又疼惜夥伴的動物。
「總覺得好像是很麻煩的動物呢。」
「這份麻煩很棒吧!」

〈08〉

「只要是人做的事,難免就會有出錯的時候,但是,在關係到生命安全的事情上,就不可以喔。」

〈09〉

「因為犯了那樣的錯而沮喪過,下次就會更加慎重了對吧!別因為失敗過一次,就說『我這樣的人』喔!」

「這傢伙還在為豬的事感到煩悶嗎?快點轉換心情就好了嘛。」
「因為從骨子裡就很認真嘛。」
「那樣的話,在這學校會很痛苦吧?」
「會嗎?其實他可以假裝搞懂,然後這樣帶過,可是他卻很認真去面對,而周圍的人也很認真地去面對他,烤披薩的時候也是,只要一認真做事,身邊就會不知不覺地圍繞很多人」
「在價值觀固定的群體中,混進了八軒這樣的異物,就會開始平常不會探討的事物,有個價值觀不同的東西融入,群體就會進步,1年級的酪農科學科變得有趣了!」

〈11〉

「八軒同學在提到夢想的時候,也道歉了呢,沒有自信嗎?恩?」
「怎麼說呢?國中時代就一直被否定著,不進入升學課程,逃到這裡來....」
「八軒同學對逃避抱持著負面的想法呢,對逃避這點感到內疚,可是你逃到這裡之後所遇到的事,還有遇到的人,讓你覺得怎麼樣呢?你會否定這些東西嗎?」
「不會」
「只有不對逃避這件事感到內疚,並將它轉換為正向的力量,才算是逃避得很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