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了飽飽的午餐後,去圖書館拿了預約的書,索性就在那邊的沙發坐下讀起來了,讀到一半還睡著,睡醒後繼續讀,算是一個蠻愜意的午後:)之所以會讀這本書是因為上禮拜楊照的課在介紹谷崎潤一郎的生平,講到他戲劇化的一生中把老婆讓給朋友又反悔的橋段很像夏目漱石《從今以後》這本小說的情節,寫到這...才開始想為什麼這本小說要叫《從今以後》,それから...それから...這氛圍其實還蠻瀰漫在這本小說當中的,代助面對從家人、朋友來的緊張與壓力,應對方式往往是逃避回自己的小屋,什麼事都之後再說,極盡拖延之能事,因為他其實某程度對這世上一切現實紛擾有點目空一切的態度吧,不想涉足其中,直到後來面對到自己心中最強烈的情感時,再也逃不掉,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只得硬著頭皮與現實對抗,或許從今以後就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それから...それから...,但最後卻碰了一鼻子灰,個人小世界裡的小幻想,終究在社會強硬的障蔽下粉碎。

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其實自己的性格某部分跟代助還蠻像的,自滿於自己小世界裡的小幻想XD有時對社會上的庸俗感到不屑,但自己也難以從其中脫離,當被這個自己不願多花心思去瞭解的怪謬價值體系攻擊時,卻也懦弱地一句話也反擊不出來。書中的代助因為從父家拿錢,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因此認為為麵包而勞動是墮落的勞動,而悠閑度日,而我某程度也是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加上讀了一個似乎不太需要擔心出路的系,所以也才有餘俗去想很多有的沒的,或目空社會的庸俗吧,當代助與父家關係決裂,也終於痛下決心進入社會謀職,我想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我可能也正在經歷這樣的過程。

其實讀完這本書我第一個感受是:為自己心中脆弱珍貴的理想(幻想)附上一切代價去對抗整個社會到底值不值得?那些附屬在我們生命中的庸俗(例如:名譽、經濟)真的完全可以忽略嗎?我相信這世上的確有一個平行空間,裡面可以上演存放我們心中一切美好的想像,例如哈士奇:)但是當今天硬要打破驚動這個社會習以為常的呼吸脈動將理想拖到現實當中時,的確有可能遭到理想被玷汙破滅的危險,當然,也有可能撼動現實(好萊烏喜歡的調調)。可能,這就是命運了吧。「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呢?」哈哈!這是我大一時候的信念XD現在看來稍嫌莽撞,因為我們所做的決定往往會對別人是會造成影響的,可能還是要好好思量,為自己走的每一步負上完全的責任吧。

《それから》這本書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還真描寫得挺現實的哪...,裡面有句話寫到對平岡來說,每個朋友都是錢,都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而在代助跟他家人之間的互動裡,好像也纏著很多利害的關係,「人」、「本體」終究還是帶點孤獨的意味,沒有人能完全瞭解另外一個人吧,唉~,最近剛體會到一個人的內心跟表面差異之可怕,還真有點毛骨悚然,禮儀終究只是面具,內裡藏著虛謊與狠毒,人與人之間互相嗜殺,對殺人者來說,濺出的紅色鮮血本身就是一種報復,使人心狂亂,狼的殘暴與柔情共存,那哈士奇呢?哈哈,有時間再去研究一下狼這種動物好了。只是,我可以選擇像哈士奇一般無害,但因身上傳承著狼的血脈,必須得有能得勝而不毀尊貴的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