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去聽河原英雄教授講「咀嚼功能與全身健康的關係」,讓我有點覺得牙醫原來也是一個蠻棒的工作呢!

之前大一大二上課看到一些臨床的圖片,都覺得好噁心,但今天看到河原英雄教授用心的拍攝追蹤,突然覺得好像蠻美的!果然拍攝功力會影響很多事XD看到原本慘不忍睹的牙周、牙齒,在經過醫師的治療後恢復美麗健康的樣貌,病人也再次自信地露齒微笑,真的很棒!他們每做完一個case都會幫病患拍一張燦笑的照片送給病患,有一個原本都不笑的病人在經過治療後,變得好美,甚至決定要去當歌手。

今天演講的重點是咀嚼,在高齡化的社會中,帶全口假牙的老人越來越多,但很多全口假牙其實做得並不好,甚至沒有咬的功能,讓老人的生活更加索然無味,營養攝取也不好,身心靈都受影響,在醫師幫老先生、老太太修整假牙後,他們發現原本咬了就會痛的蘋果、棗子、花生,竟然可以輕鬆地享受時,他們的表情真的很驚訝很開心很感動,有一位老太太不停地吃著雞腿說「好久沒有這樣吃東西了!都快忘記吃東西竟然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情!好好吃好好吃~」很多原本臥病不起的老人,在可以開心自由地進食之後,肌肉漸漸有力氣,可以走路與跑步,甚至還出國去旅遊!看到老人們眼中重新放出的光亮與自信的神采,真的好感人!

我想一名牙醫師一直用心診療下去的動力,應該就是這一張張真摯美麗的笑容吧!從學習日文、接觸日本文學到今天上河原英雄教授的課,覺得日本某種文化底蘊真的蠻吸引人的,可能是一種對人的細膩、體貼與尊重吧!聽河原教授講述每個case時,不會覺得他是在展現自己能力很好,而是會真的感受到他為病患的健康感到非常開心,而且他也不斷地重複這是病患自己和口衛師、牙技師...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最近也在重新審視自己的本分,什麼是我要認真投入心力時間耕耘下去的東西,因為很多真正厲害的東西都是需要長時間的努力與投入的,展示在陽光下的那一點點鋒芒,其實背後都有許多暗處的努力,台灣也是一個越來越高齡化的國家,我希望未來可以盡力協助這些老人,加上我跟小孩子的tone比較合,或許也可以朝兒童牙科發展,而且我喜歡山林,所以山區偏鄉的服務也可以做,老人、小孩、山林偏鄉應該是我未來執業會希望走到的方向。再來就是合氣道與文學,最近看到升三段的練習影片,覺得他們好像真的有進入某個境域,我希望自己也能透過每次的練習漸漸體會進入,文學也是透過課餘時間不斷在儲備能力,未來執業之餘,想盡力去大學旁聽相關課程,接受一些比較正規的教育與啟發。恩!目前大概就是如此~呀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