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最多武器的人,卻只用它來防守;最可以冒險的人,卻都走最安全的路,SHIT!!“——Dimitry Leger

多謝曉臻的邀約,今天第一次現場聽劉安婷的分享,感覺心再次被滋潤,再次有了冒險追尋的勇氣,但跟前兩年的我比起來,多了一份承擔責任的肩膀與成熟思考的眼光。

劉安婷先分享普林斯頓大學的求學。普林斯頓大學的教育理念好吸引我,第一,它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是幫助學生「認識自己、認識世界」,專業訓練是畢業後的事,因此它沒有專業的法商醫學院,而是政治、哲學、文學等系所,前兩年也不分系,而是要你嘗試不同領域的學習,它很重視通識教育,因為專家雖然很重要,但能統合大家意見的人是不可或缺的,否則就很容易落入政策被單一領域綁架的危險。我就是還不認識自己,就糊裡糊塗鑽進牙醫專業的人吧,我很努力要融入它,但心底卻很明白我並不喜歡它。第二,它強調除了分數之外的學習的本質,它打分數打得很嚴格,就是希望學生不要再為了分數而學習,就算你今天是拿到B或C,是什麼能促使你繼續努力下去。第三,他對學費補助的理念是:只要你考得上,我就包準你唸得起。劉安婷的小康家庭,在他們眼裡是低收入戶,因此學校給了她全額獎學金。這點也讓我真的蠻想拚拚看的,我真的很希望我生命中能有一段在這樣的大學求學的過程,挑戰自己的極限,用生命的全部來學習,找到自己心中的熱情,拓展視野,也結交不同世界的好友。

接著劉安婷分享TFT。它不只是送師資到偏鄉,而是培養教育領域的領袖,也就是有影響力能帶出改變的人,加入TFT,是需要足夠的熱情與委身的承諾的,否則,進去也不會有什麼收穫。我真的願意一輩子投入教育嗎?這學期去芳和國中課輔,坦白說有點挫折,我發現我已經對那位學生失去了盼望與信心,從我對他要求不高便可看出,我不期待他有改變,我不期待他會進步,但我覺得我要調整,老師對學生的盼望學生是感受得到的,「教育,不是教書,而是教人」,我希望能從下禮拜開始改變,那一個小時不是虛混時間,而是要讓學生感受到我的誠意與努力,「教育之道無他,為愛與榜樣而已」我常常上課遲到、上課時也只是協助他把功課完成,其實我真的沒有愛,也不是榜樣,心目中想成為的樣子,雖然看似很遙遠,但到達的道路,就在平凡的每一天中,慢慢前進著。

今天聽演講時,我發現我過去真的是太安於舒適圈與小確幸了,與JC的關係雖然令人遺憾,但我相信上帝的旨意本是好的,接下來的大學時光,我不要再虛晃,比起普林斯頓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真的是小菜一碟,不用等到普林斯頓大學才開始努力,現在就開始培養自己管理時間、安排生活、與人交際的能力,想活出的生命樣貌,就從此刻開始,本科依然要顧好,這是最基本的敬業態度,但我希望我能朝申請普林斯頓大學的方向前進,不管是語言能力還是相關考試資料預備,我還沒決定我要不要把牙醫系念完,因為六年真的好久,但這一張牙醫師證照,是真的會為我的人生鋪一張跌倒也不會太痛的軟草皮,會讓我更無後顧之憂地卻冒險探索吧,父母也比較不會擔心,我現在還不確定到底要怎麼走,但就先開始努力準備吧,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安婷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