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3

從周周小時候就一直覺得他左腳走路有點怪怪的,但因為不是很明顯,加上他一直都很活躍的跑跳,就沒有特別去檢查,直到去年年底,發現周周走路開始一跛一跛,這時候周周是七個月多大。

IMG_3294

2020/1/1去彰化家裡附近的動物醫院檢查、拍X光片,確定左腳有髖關節問題。之前就有印象在網路上看到說狗狗要拍診斷髖關節的X光片一定要鎮靜麻醉,才能在不造成狗狗疼痛、不過度用力拉扯的情況下,拍到正確姿勢的片子,於是在拍攝X光片前,有跟醫師確認:「不用鎮靜麻醉嗎」,醫師回答我說:「看周周乖不乖」,所以就讓周周去拍了,過程中聽到周周好幾次哀哀叫,痛到一直喘氣,後來拍完後,左腳髖關節脫出,那時醫師提供我唯一的治療選項是「股骨頭切除術」

擷取

回家後,開始上網了解更多狗狗髖關節的治療方式,發現有靠藥物跟限制活動的保守性療法,而手術的治療術式也有四種,分別為: 恥骨吻合術(JPS)、三處骨盆骨切開術(TPO)、人工髖關節置換術(THR)與股骨頭切除術(FHNE),彰化的動物醫院醫師提供我的唯一選項:「股骨頭切除術」是所有治療方式的最後一個選項,是當其他方法都不能用時才用的最侵入性的一種方式,當下就對彰化的動物醫院產生了問號,決定帶周周去其他醫院治療。

IMG_4270

2020/1/2前往台中的英國皇家動物醫院,蔡醫師看到之前周周在彰化拍的X光片,直接問說這是不是沒有鎮靜麻醉,說這些X光片都不合格,若要做出正確的診斷,需要鎮靜麻醉重新拍攝,於是做了一連串麻醉前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胸腔X光片...等,確定可以鎮靜麻醉後,重新拍攝髖關節X光片,費用約一萬出頭。

DSC_0274

蔡醫師看了X光片後,說周周可以做三處骨盆骨切開術或是人工關節,但因為裝人工關節需要把原本的關節頭切掉、而且裝了人工關節後若有骨折或其他意外發生,就很可能需要做股骨頭切除術,比較建議像周周這樣年輕的狗狗、也還沒有二次性退化的關節可以嘗試三處骨盆股切開術,透過改變關節窩角度來增進關節包覆度,於是當下就決定做三處骨盆切開術,既然要麻醉手術了,就順便結紮,到櫃檯計算費用明細時,櫃台說這種骨科手術建議住院兩周,全部麻醉、手術、住院的費用是125000。

IMG_4592

坐著車回家,車上沒了周周,心也空空的,有點鼻酸,周周你一定要好起來,媽媽一定會盡全力讓你開心健康每一天!接下來是難熬的14天,皇家動物醫院時常會分享周周的影片,蠻貼心的,過程中有去探望過周周一次,但因為醫師說怕周周看到我會太興奮,所以我只有在門縫偷偷看他,沒有讓他看到我,希望周周不要覺得我們拋棄了他><周周住院的這兩周,也開始為他出院的日子做準備,因為術後要限制行動三個月,所以買了大型籠子,要不然周周一定又會盡情跑跳追貓咪,為了讓他在籠子裡也能睡得舒適,買了[P.L.A.Y.]四季舒活墊,結果這個四季舒活墊楚楚超愛,第一次看到楚楚踏踏就是在這個四季舒活墊上,看來材質真的是不錯,止滑地墊雖然看起來品質最好的應該是日本東理地墊,但真的是太貴了,所以買了台灣的席夫地墊。

IMG_4799

2020/1/15周周出院,術後兩周走路起來左腳還是不太敢踏地,醫師說是因為傷口還會痛,醫師開了對骨頭生長有幫助的中藥,一天藥費是100,問醫師需不需要吃葡萄糖胺或軟骨素,蔡醫師說吃那個沒有幫助,接下來就是兩周後回診。

IMG_4732

在這兩周中,原本是把尿布墊鋪在籠子裡,讓周周待在裡面時可以上廁所,但後來發現周周好像不太喜歡在籠子裏面上廁所,可能是因為從小就教他定點上廁所,所以他已經習慣不在睡覺的地方上,加上他戴著防舔頭套常會撞來撞去,在籠子裡上廁所往往會弄得到處都是,床也會髒掉,所以後來就改成定時讓他從籠子出來到廁所尿便,他也漸漸習慣這個模式,除夕夜我坐火車回台南吃飯當天來回,他大概在籠子裡待了八小時,我回家放他出來時,他直接衝去廁所尿尿,真是辛苦他了。

DSC_0334

剛出院回家時,我只要一離開他視線他就會嗚嗚叫,但一個禮拜後就好多了。因為他住院時醫院都是餵他吃鮮食,回來頭幾天對乾飼料興趣缺缺,但後來還是有吃。看他戴著燈罩(硬式頭套)常會撞來撞去、吃東西也不方便,所以買了網路上評價還不錯的軟式頭套[Petals]花朵防舔咬頭套XL,但幫周周戴上後發現它雖然比硬式頭套舒服,還可以當枕頭,但周周還是能舔到他結紮以及髖關節的傷口,就算拆掉兩個花瓣縮小脖圍後還是有辦法舔到,而且我發現周周反而比較喜歡硬式頭套,一戴上軟式花朵頭套就想拆下來,而且感覺很生氣,可能是因為太笨重了。每天要吃的中藥,原本照護員跟我說用針筒餵,但我發現只要加了糖漿,周周就自己喝的津津有味,真的還蠻好養的!

DSC_0324

2020/1/30術後一個月,左腳有比較能踏地,但走起來還是怪怪的,而且剃了毛之後很明顯可以看出左腳的肌肉的確比較瘦小無力,英國皇家動物醫院回診拍了三張X光片確認骨頭癒合狀況跟骨板有無鬆脫,這次沒有鎮靜麻醉,蔡醫師說等術後兩個月後在鎮靜麻醉拍標準姿勢的,蔡醫師看了X光片後說狀況還不錯,骨板都沒有鬆脫,於是再拿一個月的中藥,接下來就是術後兩個月回診了,現在開始可以每天出門早晚各15分鐘散步,鍛鍊左腳肌肉,因為軟組織傷口癒合,也不用再戴頭套了。

IMG_4905

之前買的[P.L.A.Y.]四季舒活墊漸漸被周周咬得越來越大洞,難以自行縫補,可能要送去請專業的縫補,於是再購入了[Playapp]愛兒堡空氣床,質感不錯,周周好像也蠻愛的,沒事就懶洋洋地躺在上面不下來XD希望這張床可以撐久一點~

DSC_0349

今天2020/2/13,術後43天,目前的狀態是慢慢走的話會四肢都踏地,左腳還是踩得比較輕,稍微走快一點的話就會左後腳騰空變三隻腳走。希望能漸入佳境!經歷了周周的髖關節疾病,也上網查了些資料,也發現自己早期疏忽的地方,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從小就把家裡的瓷磚地板全部鋪滿止滑地墊,並且在一歲前的發育階段不讓周周過度跑跳,吃大型幼犬飼料,四個月的時候就去做第一次的髖關節X光片檢查。不過既然疾病已經發生,就從現在開始盡力治療與保養。

DSC04904

周周,要健康快樂的長大喔~你一輩子只要負責做好這一件事就可以了。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