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問我這次設計完社服的心情,就是昏+累+興奮+懊惱+掙扎+有趣+遺憾,各種心情不定期混雜,真的很感謝提供我各種建議的龐大的顧問團還有一直很支持我的社員們,整理了這次一路摸索下來的一些小心得。

Version 1。

Final Version。

1.讓時間來發酵

靈感需要時間醞釀,美感也是,你現在看覺得很ok的設計,可能放一段時間後再審視,就會發現一些可以修改的地方,或是有個設計的瓶頸現在怎麼想都想不出來,先放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多觀察路上行人的服裝,或是看一些設計圖片,跟朋友聊一聊,之後再重新思考原本的瓶頸,往往就會有一些突破,重點就是不要急,慢慢來~,也不要太快做決定。我其實也算是一個急性子的人,有了一個疑問或想法,就會很想要當下有答案或結果,但是經歷一些事情之後,發現我衝動之下做的決定往往很蠢,漸漸學習體會讓時間來發酵的魔力,如果現在很難有完美答案的問題,不急的話就先放一段時間也無妨嘛,等不得不做決定的時候再來想吧!

2.多問多觀察多找資料,嘗試各種可能性

因為是第一次設計衣服,真的超級菜,也很沒想法沒概念,所以圖稿從最初的構想到Version 1 修了很多次,Version 1出來後又大修,最後才有了Final Version。在這個過程中,把我設計的圖稿貼給很多朋友看,請他們給些意見或想法,我那些朋友們真的都很棒很熱心:D都會給我許多很棒的建議,從別人的想法中會看到自己一些盲點,也會多一些設計的靈感,大家的想法可能有一面倒的也可能會有分歧的,這時就要有自己的抉擇,基本上我是抱著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中所寫的,把稿子拿給別人看後,別人有意見的地方就算自己不以為然,也會試著去修改看看, 修改後如果發現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那就用原本的,但通常在修改的過程中會發現好像的確可以有更好的可能性,最後修改出來的也不見得跟朋友說的一樣,而是有新的想法。

平常走在路上也會到處觀察別人的黑色外套,到底怎麼樣設計的黑色外套才好看呢?因為這次設計社服,就是秉持著希望設計出來的外套,就算不是要去參加社團活動,你打開衣櫥時也會想拿出來穿的外套。走在路上觀察別人的黑色外套,看來看去還是覺得背後純色的最好看,但是如果今天你花六七百塊買一件社團的外套,但是只有左胸圖一個小小的mark感覺也不太對勁,這大概就是社服跟一件單純的黑色外套的矛盾了吧,如果只是想要好看的黑色外套,那就直接去市面上買一件就好啦,但如果要是具識別性的社服,就可能還是要多點這個社團的氣息,只能盡量把背圖設計的好看自然一些。既然要設計背圖,可能就是中文字排版的問題,去書店看看中文書封面的題目排版跟字體,也會看一些書法作品,研究到底怎樣感覺的書法排起來才會好看,但這次受限於素材只能去網站上抓現成的書法字向量檔,沒有人能揮毫潑墨,所以可能還是沒有到非常獨特傑出的程度。在想Logo設計的時候也有去書店找設計logo的書跟平面設計的書,還曾經硬是研究了一下日本戰國的家徽,但發現日本家徽的好看其實不僅僅是圖案,而是整個歷史的光榮跟傳承賦予它那樣不尋常的重量與雋永時,就發現憑我這樣一個入社才兩年的社員應該是做不出來的,其實要能設計出能代表一個團體、讓團體裡的人都認同的Logo真的很困難,大概要是這個團體的元老級人物或是熟知這個團體的故事的人才能做到的吧,這次設計出來的左胸圖其實也不太算logo,就只是一個圖案而已。另外這次也從高中同學的口中問到一個不錯的網站Pinterest,他說品味是平常就要慢慢培養的,這個網站的圖片品味還不錯。

3.自行熟悉繪圖軟體,跟設計部門的溝通就龜毛一點、厚臉皮一點吧

建議還是自己學習一下Ai跟Ps,因為有時候自己要的感覺還是自己最清楚,或是自己要什麼感覺還不清楚時,用繪圖軟體隨便排版看看、畫畫看,常常也會有新的發現跟靈感,而且衣服廠商的設計部門不會太花心思研究你的設計或是幫你想說怎樣設計會更好,他們通常只是協助你把找好的素材跟排好的設計弄成向量檔放到衣服上而已,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有很棒的設計,還是自力救濟好好研究一下繪圖軟體吧,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網路上搜尋都有很多教學的影片跟網站。

但是因為我畢竟還是業餘的,時間也不是很多,這次的圖案有些部分還是讓廠商的設計部門幫忙,但是這時候,真的要龜毛一點,厚臉皮一點,不要怕不好意思就讓你沒有100%滿意的圖稿拿下去印製,當然他們會一直流露出希望你盡快確稿的暗示,但這時一定要把持住自己的堅持,畢竟背負的是一整個社團的期待,而且每一件社服也都是社員們即將掏出摳摳來買的,千萬要挺住,電腦裡show給你看的圖稿,就給他不斷放大來檢視每個細節,千萬不要手軟!每個圖形的角度、線條的平滑度、整體感覺、位置、大小都要考慮進去,有任何不太確定的地方就直接問,去看圖稿的時候最好能帶一個人陪你一起去,因為人有盲點,有時眼睛看久也會麻痺,兩個人一起看一起討論,往往會有更周延的考慮,也比較不無聊。

4.放手吧~~QAQ

其實...最終我對我送出的圖稿還是沒有100%滿意QAQ但我已經盡我所能在我能修改圖稿的時候把一切不滿意的地方都修好了,當我跟廠商最終確認後,我就下定決心不要再看圖稿了QQ但是最近還是不小心瞄到了令我有點小驚愕的細節,唉~~~知道了還是會有點在意,但已經救不回來了,只能放手,期許未來會更好了QQ唉~可能什麼作品過了一段時間看都還是會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吧,但至少我知道在當下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唉~也沒辦法了~~這時候還是得學著let it go...。

這次有機會可以設計我們北醫合氣道社的元老級社服還是覺得蠻開心的:)然後也歡迎大家來北醫合氣道社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