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一部蠻好看的卡通片,平平都是迪士尼,這部片的深度感覺就是我童年時代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比不上的啊,難道現在的小朋友都思考那麼複雜嗎?這部片主要在講一隻小兔子進入動物方城市,實現當警察這個夢想的故事,而當她成功畢業進入職場後,卻發現號稱人人都有可能的這個城市,仍然充滿著許多歧視與不平等,執勤期間,兔子認識也幫助了因他人歧視而自甘墮落的狐狸恢復自信,兩人一起破了一件大型失蹤案,也建立了友誼,但在記者會上卻因兔子潛在的的成見挑起了獵食者跟獵物間緊張的對立關係,也深深傷了狐狸的心,兔子發現自己犯下的錯誤,便辭職回鄉,卻因此意外發現了那件大失蹤案背後的黑幕,她回去找狐狸道歉,兩人重新和好,共同揭發這場黑幕。

這部片第一個引起我關注的是它在上映前三個月左右,就已經釋出好幾支預告片,而且每一支都是10幾分鐘,不同主題,這時難免會想這樣電影裡的梗不就都破光了嗎?但真正進去看之後,發現還是超好笑,梗超多,而且不是老梗,都是蠻優的梗,覺得最好笑的梗是樹懶,最經典的梗是教父,哈哈,幸好我之前就把教父三集都看完了,看到那梗出來時真的覺得超好笑!

這部電影的劇情轉折也真讓我蠻驚嘆的,好幾次都覺得這應該就是這部電影的高潮了吧,應該要準備結束了吧,卻又有一個意外的發展,真所謂高潮迭起。

有幾幕讓我蠻感動的~

第一幕是小兔子年輕時對夢想的認真,勇於挑戰比自己強壯的惡霸,遇到挫折亦不氣餒,看著它搭上列車前往動物方城市沿途的表情,彷彿看見了自己,一切都是如此新奇,如此對自己與未來充滿信心,大一的時候我好像還有蠻多這種傻勁與精神的,不過這兩年揹負了許多事在身上,看世界漸漸多了些蒼茫,不過,好像也是時候該拋開一些過去的纏累了!:D

第二幕是狐狸訴說他小時候被歧視被欺負的故事,他曾經夢想成為熱心助人的童子軍,但當他興沖沖地加入他們,卻被壓倒在地戴上嘴套,這是何等的羞辱,他說他從這件事中學會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就算自己受傷也不要讓別人知道,第二是既然大家都覺得狐狸很狡猾,那他也不用再試著變好。第二件真的很扎心,現在網路興盛的時代,不負責任的集體霸凌時時都在發生,一個人不過犯了一次錯,就被大家婊到狗血淋頭,對特定族群的歧視成見亦然,會不會有許多人就這樣失去了改過向上的勇氣了呢?為什麼連一點包容的空間都如此吝嗇給予?的確,社會上是有許多令人失望的事,但唯有相信美好,才有變好的可能性吧。

第三幕是兔子向狐狸道歉,因為我深深知道這種罪疚感的痛苦與煎熬,尤其當你傷的人是你深愛的人,尤其當你知道對方很痛,尤其當你知道自己真的很可惡,曾經都是彼此放進心裡的人,因為自己一時的愚蠢無知與幼稚,便分離到了好遙遠的距離,讓人心寒發抖,而那個寬恕與擁抱,卻如和煦的陽光,能融化冰霜,能使人復活,我很被兔子的真摯所感動,也很高興看到他們重修舊好。

這部片拍出的現實問題除了上面提到的歧視霸凌外,我主要體會到的還有兩點:

一是不平等所引發的邪惡,雖然這隻綿羊最後成為了邪惡的罪魁禍首,但從影片前面可以看到她雖身為副市長,但根本就是被獅子市長使喚的秘書,招之即來揮之即去,號稱平等的動物方城市其實還是存在因動物體型及殺傷力造成的不平等,綿羊副市長長期在這樣的窩囊壓迫下,可能也不只她,而是所有的“獵物”都有這樣的壓迫感,才會在綿羊策劃陰謀抹黑“獵食者”時產生共鳴,很多社會上的犯罪其實都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整個社會結構下的產物,其實真的很難說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二是社會主流聲音的可怕,當那14隻重現野蠻本性的“獵食者”被發現後,社會輿論導向這是因為“獵食者”的本性所致,造成“獵物”的集體恐懼以及兩個族群之間的撕裂,佔人口數90%的“獵物”很自然地成為大聲的一方,但最後卻發現這是有心人士的操作,導致少數的“獵食者”成為被攻擊的一方,現在的社會輿論形成也不乏帶風向者,若沒有冷靜下來思考、追查真相的能力,往往就很容易地被操弄。

然後這片真的把每個動物的特徵都拍得好鮮活,超好笑的,而且這卡通好與時俱進,各種現代科技都有融入進去,加上動物的角度就特別好玩!很久沒看動畫片了,這次看這部發現現在的動畫做的真的好厲害,動物的表情神態都很傳神很自然,很容易讓人引起共鳴~

不過看完後沈澱一下,突然就冒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一個問題:「在動物方城市中,“獵食者”的食物是什麼呢?」這是這部片沒有處理到的,若雙方要和平相處,犧牲的必然是獵食者,可能他們必須得吃素,但這是否是有點逼迫他們放棄了屬於自己原本的天性呢?說到底,動物方城市就是演出了動物的「社會化」啊,唉~社會化,一群人要能和諧地共同生活就必然會有規範,而有規範人就必須放棄一些自己的主體性,現在有很多人在鼓吹「做自己」,但「做自己」跟「社會化」其實就是對立的東西吧,這部電影主打的價值觀是「你可以嘗試一切」、「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任何人」,但如果今天我就是想要恢復我祖先留在我血液裡的脈動在大草原奔馳打獵呢?這就不為社會所接受了吧,我若真的勇敢做自己,就淪為階下囚了吧,而整個社會化的進程又往往是被社會優勢者所決定,所以整件事好像還是不會像電影所說的那麼簡單啊,可能只能盡量在「做自己」跟「社會化」中取得一個平衡,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